Q1:感謝蔣主席接受採訪,請您簡要回顧一下震雄集團的歷史。

蔣主席:震雄由1958年創立至今,60多年來,經歷不少大環境的轉變以及工業界的挑戰,仍然屹立而且成為全球最大的射出機生產企業之一,我認為,最重要是傳承了創辦人蔣震博士的工匠精神,在工業上堅持專注發展,精益求精,鍥而不舍地鑽研如何滿足客戶需要。正因堅持了這種鑽研的理念與客戶共贏的原則,才使震雄在這60多年的歷史中始終處於行業領先的地位,為國家工業發展傾盡所能。

Q2:新冠疫情帶來了危機以及新的市場機會,請問震雄集團做出了哪些調整以應對疫情,把握新市場機會?

蔣主席:疫情期間,業界面臨最大挑戰是供應鏈不暢,我認為是內外循環經濟模式帶動的需求量大增,這對企業來說是正面的機會,但亦須有策略地應付突如其來的急速需求。震雄為了保證物流鏈供應,後期的生產及供應量都加速很多,當中涉及的成本增加都由震雄承擔,只因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協助客戶解決供應問題。”疫情中,震雄的營業額仍然於去年增長約56%,源於這份以客戶為先的精神,從而贏得了客戶的認可與支持,亦是與客戶保持長期良好合作關係的主因。
 

震雄更為醫療客戶及時提供所需SPARK全電動射出機,以助加速生產防疫產品,近兩年來贏得了不少醫療行業客戶的青睞;兩板式射出機在汽車業的巿場占比亦提升了超過五成,在疫情中業績仍能持續增長。

Q3:請您分享一個醫療或者包裝領域的案例。

蔣主席:2020年春節,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而來,醫療物資需求呈現出爆發式增長,各項防疫的主要物資出現極度短缺,需求激增。
 

其中位於深圳市生產防疫急需醫療物資產品的客戶,為更快、更好地向醫護前線人員提供防疫物資,緊急向震雄引進了一大批量SPARK全電機與MK6伺服射出機。為了支援該客戶的生產,震雄緊急抽調留守公司的技術人員及設備安裝人員,全部趕往醫療防疫物資生產現場,同時進行多台設備的安裝調試,以穩定、加大該客戶的產能,確保每天能為前線醫療部門提供數萬套射出醫療制品。
 

新引進的SPARK全電機及MK6伺服射出機,循環週期比原有射出機提升30%。車間內全面提升自動化,配備機械手及熱流道,以往一個員工只能監管 5-6 台射出機,提升後一個人能夠監管 8-9 台,無論是生產效率還是效益也都明顯提升。

Q4:超薄、超輕、超精密塑膠製品的市場需求正不斷增大,而且成型技術要求越來越高,請問震雄是如何應對新的市場需求的?

蔣主席:現在客戶對射出機的技術含量、性價比和適配性的要求愈來愈高,期望震雄的產品能夠協助他們生產更高價值的產品,並利用有效的智能生產降低人工成本。SPARK全電機由震雄最頂尖的技術團隊,抱著集團“品質至上,科技為本”的價值理念去開發的。在研發期間,我積極參與為全電機提供產品方向及意見,並給研發團隊很多鼓勵和啟發,令SPARK打破了傳統中國全電機及高端日本全電機之間的表現界限及技術壁壘,成為中國領先的全電機產品。
 

SPARK全電機對整個行業而言絕對是一個重大突破。它的適用性非常廣泛,其生產製品的覆蓋範圍相等於2-3台傳統的全電機,加上能兼顧生產動作的高速動態和精確重覆性,可讓包裝、家電及電子等行業的客戶,在投資回報、人力成本,生產調度靈活性等方面帶來極大的優勢。SPARK全電機更獲得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頒發“設備及機械設計組別”香港工商業大獎。

Q5:工業4.0已成為行業共識,震雄也早早發力於工業互聯網的應用,請您介紹一下相關情況以及取得的成績。

蔣主席:我堅信要成功便要“快人一步”,因此早在2001年時已著手研發具備聯網智能技術的射出機,協助客戶利用大數據分析管理生產運作。當年要做先頭部隊並不容易,“因為那時候工業數據聯網技術應用仍未成形,相關的技術人才亦很少,而且硬體非常昂貴,現在只需100、200元便能買到的零配件,當時卻要差不多一千至二千元;加上當年工業互聯網絡技術尚未穩定,客戶需要額外投放資源完善網絡進行數據傳輸,令不少客戶對產品有所卻步。
 

縱然朝智能化的發展道路並不如想像中平坦,但是我以及震雄集團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不斷投入研發,於2004年便成功開發工業聯網技術“iChen System”配套服務,為客戶收集機器運行數據、週期數據和參數修改記錄等訊息,並作出預警提示,深得客戶青睞。
 

近期即將推出的震雄Mega Cloud智能注塑管理雲平台,為客戶實現以線下人工到線上智能化的價值轉換,將傳統射出製造業相關產業鏈上下連接,實現一體化管控,為客戶提升生產效益,加強競爭力。

Q6:作為一家港資企業,震雄集團在管理以及售後方面有哪些獨到的經驗可與行業分享?

蔣主席:“人才是企業的命脈”,在人力資源部署方面不遺餘力,除了重組業務團隊、成立客戶親密組,中美貿易戰期間更邀請各大型企業高管加盟,為管理層帶來新的經營理念。我認為工業生產除了關注如何提升產能及保持品質,帶來工業製造的理念也很重要;又因應辦公室及工廠位於不同地區引進適當的企業管治文化,以人為本。“近年我們更投資1.5億引進智能管理系統、更新設備及進行智能廠房改造,以達致內部生產效率升級。一年多前開發的客戶智能生產管理系統,有助提升生產效率。這些投資源於我們的信念:客戶贏,震雄才算贏!
 

管理思維除了因地制宜,亦必須與時並進,因此除了智能化,震雄亦認為須兼顧全球巿場客戶所重視的價值觀,例如產品安全、環保、節能等。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於震雄業務發展帶來極大的歷史機遇。集團位於深圳、順德兩個主要研發、生產、營運基地的區位資源優勢突顯,集團近期將加大兩地的資源投入,包括人才引入、生產設備自動化、智能化升級改造。

Q7:作為60多年的老牌企業,震雄集團在行業中的實力與地位是有目共睹的。請您介紹一下震雄集團的發展戰略,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永保活力,穩步發展?

蔣主席:震雄一直堅守“品質至上,科技為本;以客為先,創造價值”,我自豪於震雄在這方面的專注:“我們一直專注於射出機及相關行業,不斷在技術上精益求精,我們相信只有夠專注才能保持在技術領先位置,這亦是父親蔣震博士創立企業至今一直傳承下來的精神和企業文化。”我本人於2010年兩度親赴日本,邀請日本三菱重工前技術總工程師鹽田先生擔任震雄的高級技術顧問,助震雄的研發和生產線定立標準。

“工業生產最重視細節,亦是我們所需貫徹精益求精的理念。”藉此契機,震雄於2011年成為三菱的全球策略合作夥伴,更快速成長:“三菱對生產流程、檢測等各階段的要求越高,越驅使我們不斷進步。其後我們更借此開發了極受歡迎的MK6及MK6e等射出機型號,客戶翻單率至今仍然超過九成。”
 

“先進科技”是震雄核心願景與價值觀之一,我們將一如既往、積極地投資開發創新的產品與專業應用技術,以高新技術為客戶帶來最高價值。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和滲透率逐月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車市場進入了爆發式增長新階段。最近震雄與中國最大龍頭新能源汽車製造企業達成2億元合作協議,為該企業提供高技術含量射出機設備,“通過與不同行業領域的龍頭企業合作,共同邁向更高技術水平,將成為震雄發展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震雄目標成為國內射出機行業百年企業,這在於與客戶的密切合作相關,與客戶成為戰略合作夥伴,為客戶帶來價值最大化,建立長遠穩定的合作關系,這正是未來震雄與客雙贏的戰略與準則,重視客戶親密度,提高客戶忠誠,把射出機的售前、售中、售後服務水平提升至行業領先地位也將是震雄未來服務客戶的目標與企業的必贏之戰。

同時,震雄非常樂意與客戶共同研發新的技術及解決方案,共謀突破。同時亦積極響應國家的碳中和、環保、可持續方針,我們相信未來幾年是製造業改革的最好時機。